hoper

人在面对比自己强大的人时是敬畏的——敬           畏。敬他的高深,却也畏他的莫测,敬他的神秘,却也畏他的古怪,敬他的微笑,却也畏他的目光。
  他的语言,他的行为,他的思想总是透露着新奇的味道,你像观察着怪物一样的观察他,你不知便罢,若偶得窥见冰山一角,猎奇之心便越发浓厚,就如野兽初只遥见猎物之影,是否前进犹豫不定 ,而进而嗅见猎物伤口的血腥,兽性就如同人类之猎奇心,迫使脚步一点点靠近,一点点加速,定是不破猎物终不还。
  但是人探寻人一般不具攻击性,而对方也并非如猎物一般。与兽不同,人只是为了感知,为了了解,为了满足好奇之心。人有学习的本领,积极向上的人类很聪明,他能在斟酌比较后知晓寸长尺短,孰优孰劣,进而敬强大者为榜样标杆,试与其齐肩或甚而越之。
  人说,人是布,而社会是染缸。原只是朴实无华的白布 经岁月之洗涤浸染,人生之布必定色彩斑斓,或艳丽华美,或单调乏味,或朴实依旧,或暗沉无光,还有些人,生命的长度还不允许他们为生命染全染炫,所以色彩斑驳之隙,必余几圈纯白之原色,或许便指人之脾性,或人之本心,诸如此类,变也罢,固也好,都是主观之意。
  活了整整二十载,除因自身性格所致整日不免胡思,似乎生长的环境也使得我对世界的见识十分肤浅狭隘,却全不能怪环境,客观毕竟为次,主观实为缘由,本读书为智慧之源,可惜我竟夜郎自大十几载,自顾自卖弄寥寥无几之学识,日日不惜辛劳作无谓浅薄之论讨甚而争辩,还于小胜小赢中沾沾自喜,唯一副小人得志,无人能及之愚蠢模样。却不知真学问为书中可寻,唯读书,唯爱书可稍稍除身上无知之气。
  但即便如此,我仍不愿苟同诸多大家之说,即使是为女性辩白。
  或许是大数据的引导,又或许是自我之见解,社会对女性的看法永远多于男性。女性需要承受的无论来自家庭亦或来自社会,都远超男性。或许有人驳之:男性需戒心劳力,家庭之重负全系于他一人之身,即便如此,亦苦亦疲也只能隐忍于心,否则便为懦弱,便受言语非议之刑。而女性之难除却这些,却还要承受诸多来自世俗观念,来自“相夫教子”,来自“礼仪伦教”诸如此类,不能言尽。
  此文之意毕竟不是这些,便不多言。重谈及“人之初,性本善,性相近,习相远”。人最初皆为白纸,用一生之久填充之。人虽平等,但不同人的思想高度仍是存在很大差异。从这一点出发,因不同学识,不同思想深度,不同眼界,不断学习确实是必须的。取人之长,补我之短,实在是必不可少的。
  综上,多读书,爱读书,多学习,爱学习,即是我们该做的。
 

评论